人生本身的无意义,确实是真正意义上的虚无,然而虚无不是我曾理解的那样,是颓废和自在沉沦的隐喻。虚无这件事只是在说:喏,你看啊,既然生命都如此,我们的懦弱,退缩,自私,自我怀疑和否定,虚荣心和炫耀欲,时刻都想出风头的小聪明,也同样没有存在的意义。失败也不用害怕,成功也没什么可骄傲的。有时间沉溺在这些事情里面还不如发挥每一分光和热去追求这短短数十载我们热爱与向往的事物。

 我并不知道我为了什么一定要每天活到明天的早上,但是我活着的时候,浪漫和自由就应该是我的本色,考试不考情怀,考试不靠美和艺术,但是人生考。

高一的时候第一堂语文课,葛璐要我们每个人站起来说我们认为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一直以来都想要回到那时候随随便便站起来,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时候,那时候大家都在笑,只有我知道我当真是这么认为的,因此我一直在苛责自己不停地为了无意义的意义“浪费时间”。然而,我意识到,不问意义,事情是可以做下去,人生是可以过下去。但是就怕哪天突然被意义扼住脖颈质问,然后惊觉半生的苍白,那时,也许是因为后悔,也许是因为鄙夷,必定选择以死为结尾。所以,我应该感到幸运,不至于此。

我意识到答案一直都在,就像是曾经我当真誓要苟利国家生死以,那也算是答案,当时的答案。现在我赋予它新的意义,浪漫,美,真爱和自由。我是为了这些活着的,也许将来我会给出更多的答案。尽管人生肯定不止这些,但是想要抓住平淡日子里的星辰,我先得按部就班地来,也不能让这些冲昏了头脑。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我总是认为人生只有一个恒定的不变的意义,但其实人生或许有很多意义,而且每当你认为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他们就又把意思改了”,从这个层面上说,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人生的意义的寻找,在于思考思考。

我听了很多人的答案,有人为了红烧肉和徐家汇的喜茶,有人为了周五黄昏和周日清晨,也有人活着是因为没有理由不活下去,因此找出了一些理由来。也有人说,人活这一趟就像是来游乐场玩一圈,所以生死之间的区别就在于活着就有体验,因此不管是痛苦的还是快乐的,都是死亡不能体会的妙处,人这一生总会有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的,现在可能还不知道,但就像主线任务一样,总归可以触发的,在那之前也可以先做一做支线任务,生活都会有意义的。

我觉得这些答案都很好,但是对于我来说都苍白无力,所以我想,每个人还是要找到自己的答案。

将来某一天或许我会体会到这些答案的力量,前提是,我要知道我真正的使命是什么,在那之前,我决定追求浪漫,美,真爱和自由,所以我学习、读书、高考,是在为日后能有权利追求这些蓄势,和家长、老师、学校、别人羡慕或鄙夷的眼神,都没有一点关系,只和我自己有关系。

真好啊,也不用妄自菲薄,也不矫枉过正,不随波逐流,也不固步自封。

人生里很多节点都是突然一个瞬间想通的, 没发生什么大事,也没有高人指点, 就是阳光灿烂或者大雨磅礴, 就是一个平平常常的下午而已。

挺好的,尽管我还是会慌张,还是焦虑,还是会丧,还是常常感到孤独,还是会绝望,但是至少有些时刻,我会释然。

                                                                                                                   2019.01.29


评论
© 夜酒 | Powered by LOFTER